身為一個母親,自然很多人問過覺得生小孩最不同的是什麼,我想市面上很多育兒書籍及專家學者都講過很多很多,我自己最近的感覺是,小孩也可以療癒自己。

去年教會請了黃維仁博士(http://blog.sina.com.cn/u/1248586153)來給大家上一系列的親密之旅課程,其中提到原生家庭對個人影響之大,影響到夫妻之間的相處對應,父母及子女的相處對應,甚至往外而推,也會影響自己與他人之間的人際相處。

身為兩子之母,尤其是整天跟一個幼兒混的媽媽(橘寶明天就一歲七個月了),我常在他身上看到小時候的自己,不可思議,他明明就還那麼小,只會叫爸爸媽媽哥哥,但我真的看到的是小時候的自己。

時年我六歲,當時沒有法條規定不可以放孩子一人在家,我放學回來,總是一個人玩,有時後鄰居姐姐跟我同年紀的同學會一起玩,可是當他們被叫回家時,我就是一個人玩,在家乖乖的,大人說門都不可以開,無論外面的人騙我說媽媽怎麼了或要給我玩具糖果,都不可以開,我自己一個人玩撲克牌可以自己做四家,玩像棋自己跟自己輸贏,現在想來也覺得有點可憐,可是當時還很樂在其中的。這方面我家老大蘋果兒跟我很像,雖然我是一個全職家庭主婦,但他真的從兩歲半我們搬到楊梅來時,他就可以自己玩車玩得很嗨,我當時一直在整理打包過來的東西,他就看卡通玩車車,時間到了餵他吃飯,不過,我當然還是會帶他出去玩,小公園的溜滑梯,更因此結識一群社區的媽麻朋友們,大家都是帶著幼兒去散步的。

而為什麼說連橘寶也像小時候的我呢?小時候的我怕黑,被那些鄰居姐姐講的鬼怪故事嚇壞了,也很怕被關門,大我八歲的哥哥大概覺得好玩,我要追他他總趁我還沒跑出房間就把房門一關,留我在裡面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,那樣的記憶到現在,還是很清晰(這到底為什麼我也不懂,老公說他完全不記得這種年紀的事情)橘寶也是,黑倒是沒有很怕,大概因為總黏著媽麻,聞著我身上的味道很安心,可是如果有時拿了不該拿的東西,皮皮蛋了什麼,老公把他關起來,他就大哭,很淒厲,我總是求情,總是去抱他,像當年媽媽會把我放出來一樣,我也是會把他放出來,抱得緊緊,告訴他,沒事了,我在這裡,很緊很緊,突然那個畫面出現,原來過了這麼多年,我心中六歲的小女孩還是在哭,而我擁抱著我的小兒子,竟然就像是擁抱著當年的我自己一樣,沒事了,媽媽在這裡,我的孩子。然後,那個小女孩笑了,多麼開心,我知道那樣的傷痕對我而言已經過去了。這是生命賜與的奇蹟~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安貓 的頭像
    安貓

    人妻家貓私房心事

    安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